Monday 30 March 2020

KSSR 四年级华文 单元一 成长之旅 一.踏上学习的征途


单元一 成长之旅      
.踏上学习的征途  (陈矜孜,有改动)

在通明的灯光下,我打开未完成的英文作业。我看着摊在眼前的字母,仿佛看见千千万万只横行的螃蟹,正张牙舞爪地向我爬来,心里没来由的沉重,别说思考,就连提笔也没劲儿。

这个时候,一只不识相的蚊子飞过来叮咬我。“啪”的一声,我狠狠地往手臂打去,蚊子机灵地飞走了,手臂上倒是留下一个手印。血红血红的掌印,像极了成绩册里英文科的分数。刺眼的红色,不断地在我眼里扩大、扩大……可恶的蚊子又飞过来了,忽高忽低,忽近忽远,似乎在向我叫嚣。我拿起电蚊拍,扑上扑下地追打蚊子,却怎么也打不着,我心里又急又气,眼泪迅速夺眶而出。

 妈妈等我哭够了、气消了才递给我一本书,一行烫金字跃入眼帘------《一代风范李光前》。这是一本生动的画册,述说着华人企业家、教育家和慈善家------李光前先生的奋斗史。

李光前在10岁那年跟着父亲搬迁到新加坡谋生。因为家境不好,只好报读专收穷苦印度学童的学校。一群穷孩子很快打成一片,他用英语和淡米尔语跟同学沟通; 周末时,他坚持学习中文,立志长大后要干一番大事业。

 19岁那年,他白天教书,晚上为华文报翻译电讯稿,过着左手打蚊子,右手写稿的日子。虽然常常被蚊子叮咬,他却不当一回事。

 看到这里,我顿时明白了妈妈的用意。我英文不好,并不是我天资不好,而是我毅力不足,不够刻苦学习。当下,我立下志愿,要向先贤看齐,学习他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学习的精神。

 你是否也跟我一样,视英文为洪水猛兽,正烦恼着如何搞好英文?古往今来,“世上无难事,只怕有心人”是鼓励人们向上的最佳座右铭,证明了顽强的毅力可征服世界。

 一只蚊子,不过是十几毫米大的小东西,打蚊子所留下的血红巴掌印,让我明了遇到挫折时不要逃避,要找出问题根源,以不怕吃苦的精神乐观面对,就一定能够换取成功的喜悦。

课后精华: 生活中的逆境是上天给我们磨练的宝贵机会。 只要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持到底,我们就可以在逆境中创造顺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